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医药卫生分析中心电镜平台及代谢组学平台启动仪式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29

1228日,北大医学青年科技沙龙——大师讲堂暨北京大学医药卫生分析中心电镜平台与代谢组学平台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医学部科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清华大学饶子和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清华大学冷冻电镜平台主任雷建林研究员,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冷冻电镜平台主任孙飞研究员,北京大学冷冻电镜平台主任高宁教授,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以及校内外冷冻电镜资深用户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医药卫生分析中心主任王嘉东教授主持。

384cd62281284859a7478cc5e5c47978.jpg

大会现场合影

乔杰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对出席的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并进行大会致辞,她指出北大医学正在进行跨越式的发展,其中饶院士等各位专家给予了大力支持。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她深知临床医学中发现的问题需要更扎实的科研去推进。因此不论是电镜平台的建设,还是质谱技术的提升,都让我们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可以为北大医学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和“高质量发展”,迈向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奠定坚实基础。

5b83c05e3430417296e740161f7fc2ae.jpg

乔杰致辞

饶子和向北京大学医学部建立电镜平台和代谢组学平台表示热烈祝贺!祝贺在乔杰校长的带领下,北大医学近年来发生了巨大变化,对中国的临床医学与基础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冷冻电镜平台对于揭示细胞生命过程中的微观细节至关重要,代谢组学平台的运营将在解析疾病机制以及个性化医疗方面具备不可替代的重要性。期待两个平台在未来北大医学的发展中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3.jpg

饶子和致辞

4.jpg

王嘉东主持

会前,饶子和、王嘉东以及冷冻电镜资深专家们在冷冻电镜平台门前举行了揭牌仪式。大会中,与会领导与特邀嘉宾们共同见证了电镜平台和代谢组学平台的启动。会议任命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云彩红教授担任冷冻电镜平台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杭婧副研究员担任冷冻电镜平台副主任。

5.jpg

冷冻电镜平台的揭牌


电镜平台和代谢组学平台的揭牌、启动以及聘书颁发

随后,云彩红进行了冷冻电镜平台的介绍,分别从冷冻电镜技术、平台设备介绍和运行管理模式等方面做了详细论述。医药卫生分析中心娄雅欣高级工程师则对质谱实验室和代谢组学平台的情况做了细致的阐述。

bde829466fb24cfbbf15225fc0dcde88.jpg

云彩红、娄雅欣做平台介绍

在大师讲堂环节,饶子和做了题为“蛋白质机器与病原体——我科研教学的一点体会”的特邀报告。他首先分享了从三年新冠疫情中学习到的经验,然后从自己的科研经历出发,从1977年的老照片讲起,生动地展示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对推动我国结构生物学的发展历程。报告以“弃而不舍,必有所得”结尾,令人深思回味。随后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姜长涛教授围绕多组学技术在代谢性疾病中的作用展开交流,阐述了肠道菌群与代谢组学相关的研究进展。


饶子和、姜长涛做特邀报告

本次启动仪式受到了校内外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期待平台的成立能够为促进学科交叉与合作,为提升北大医学的学术影响力,持续引领医学健康研究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