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工作动态

百年起始年 技术来当先 ——医药卫生分析中心“大家”谈技术系列讲座第一期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01-12

202118日下午1点至230分,北京大学医药卫生分析中心(简称分析中心或中心)举办了第一期“大家”谈技术讲座,这期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副院长、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主任张宏权教授,分析中心生物成像与分析实验室的刘皎老师担任本期主持人。分析中心孙崎、袁兰、何其华、吴后男等二十余位老师在现场及腾讯会议线上参加了技术交流活动。

张宏权教授从某些关键蛋白质的翻译后修饰影响癌症进程的角度为大家介绍了其课题组近期的研究成果。癌症治疗过程中的复发、转移、耐药是降低患者生存率的最大障碍,这其中的表观遗传学机制及干细胞生物学机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蛋白质的翻译后修饰对DNA结合、蛋白互作、蛋白稳定性、激酶活性和蛋白定位等有重要调控作用。转录因子HOXB9 的乙酰化可以抑制肿瘤的演变(J Wan et al., Nucleic Acids Research, 2016J Zhan et al., 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 2014)。HOXB9是一个在胚胎发育和癌症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的转录因子。然而, HOXB9精确的翻译后修饰及其对应的作用尚不清楚。张宏权教授课题组发现在体内和体外乙酰转移酶p300/ CBP相关因子(PCAF)均可以结合并乙酰化HOXB927位赖氨酸(AcK27),去乙酰化酶SIRT1可以结合并逆转HOXB9的乙酰化。相比野生型HOXB9相比,AcK27-HOXB9可以降低其促进肺癌细胞迁移和小鼠肿瘤生长的能力。AcK27 -HOXB9通过直接占据其靶蛋白JMJD6基因的启动子抑制JMJD6的转录。临床上,高表达AcK27 -HOXB9的肺腺癌病人有更好的预后,高表达JMJD6的肺腺癌病人预后更差。不仅在肺癌,张宏权教授课题组还发现AcK27 -HOXB9抑制大肠癌和胰腺导管腺癌病人的癌症进展。综上所述,mRNA的表达水平不一定能够指示其所编码蛋白的水平及作用;一个蛋白的表达水平也不一定能够预示其生物功能,还要考虑到蛋白质的翻译后化学修饰及蛋白质的定位等。野生型的HOXB9促进肿瘤的进展, AcK27-HOXB9抑制肿瘤的生长和转移;肿瘤中野生型HOXB9与乙酰化HOXB9的比值可以预测病人的转归。通过前期阅读文献以及现场张宏权教授的娓娓道来,中心老师们不仅加强了科研思维的熏陶,对各种技术在科研中的应用也理解的更加透彻。

ffb2cb11c0f54f50b37b548d3e7e967f.jpeg

b16e2ae8151c44fda604d6908a8b05e3.jpeg

“大家”谈技术系列讲座是在医药卫生分析中心青年技术论坛(进行中)基础上又推出的另一大品牌系列讲座,每隔1-2周举办一期。我们希望能请到学术“大家”来中心为从事分析测试技术的老师们进行科研课题及相关技术讲座,主题发言结束后,大家一起开展头脑风暴,探索更多的技术及其未来应用。通过“大家”谈技术论坛的形式,达到学科带头人与中心技术老师面对面互动与交流的目的,使中心技术更主动地融入学科的发展。

在第二个百年起始年,中心人会用新的理念筹划新的发展格局,努力进取,争做科研技术的领跑者,对“北大医学”各学科真正起支撑作用,用最短的时间将分析中心建成与“北大医学”地位相称的一流科研服务单位及校级仪器共享平台。

附:主讲嘉宾简介

张宏权教授是肿瘤生物学教授、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PI、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PI、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PI。目前担任国家科技部973项目和基础研究重点项目课题负责人, 国家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负责人。担任中国解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理学会基质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血液病转化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委员。担任《中国组织化学与细胞化学杂志》副主编,《英国运动医学》中文版,《解剖学报》,《Cellular Signaling, Thoracic Cancer》和《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编委。在Cell, Cell Stem Cell, Natural Cell Biology, Molecular Cell, Gene & Development, Journal of Cell BiologyPNAS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100余篇论文。主要研究方向是基质生物学、肿瘤的发生、侵袭和转移的分子细胞生物学机制、肿瘤干细胞的重编程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