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队伍

技术队伍

首页» 技术队伍

袁兰

发布时间:2020-09-24

袁兰cd9953023ed6402980e05c7953f8e6d3.png

博士/主任技师(正高)

电话:010-82802389转803

传真:010-82801739

E-mail: yuan_lan@bjmu.edu.cn

1963出生,汉族,籍贯湖南,200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药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现工作于北京大学医药卫生分析中心,任主任技师/副教授、硕士导师、计量认证授权签字人、党支部书记。

研究方向为生物医学成像与药物分析。利用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等生物医学影像方法观测正常与疾病细胞、组织及机体的形态学变化,研究分子及颗粒在其中的扩散转运规律和生物效应。近20年来,建立了实时跟踪分子跨生物屏障转运的可视化实验方法、包括纳米颗粒在内的多种样品的成像分析新方法。完成了多门研究生和本科生课程的教学,主编了《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技术教程》(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参编了《结构生物学》(科学出版社出版)等论著。

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培育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分课题1项、北京大学交叉学科联合研究基金课题1项;参与了多项国家科学自然基金课题、科技部重大专项课题、北京市科委计划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国家仪器平台国家标准》的制定、《国家计量技术法规文件制定》等课题。

2014年至今,作为评审专家,多次参加国家四部委(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等)的重点实验室预算与资金审批评估、仪器购置的专家论证会。

曾2次获北京大学技术创新三等奖,获2017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教学奖。

近三年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在国外期刊和国内核心期刊发表了14篇论文,其中包括Nanoscale, 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edicine, Scientific Reports等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