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队伍

技术队伍

首页» 技术队伍

吴后男

发布时间:2020-09-24

吴后男acdc86e0f32045ceae5ebb5bc2228b90.png

博士, 主任技师(正高)

电话:010-82805034-602

E-mail: wuhounan@bjmu.edu.cn

现任北京大学医药卫生分析中心流式平台负责人、北京大学和财政部大型仪器评审专家、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专家。

从事FACS技术工作17年,同时承担研究生和本科生技术课程教学、进修生技术培训、仪器功能研发和技术合作项目开展等。经常参加高校、财政部大型仪器项目评审,应邀到高校和科研单位授课、在全国流式技术交流大会上做报告数十次。有10余年教学经验,指导研究生做了大量的实验设计、技术指导,培养了数十名流式技术专业骨干。2008年自编研究生教材《流式细胞术原理与应用教程》(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建立并推广了染色体分选技术、多种干细胞分选、多色流式细胞检测、胞内外多种细胞因子检测等特色性技术项目,特别是用Aria SORP型设备所建立的“染色体分选技术”为业内公认的国际前沿技术,不仅填补了国内该技术项目空白,成为国际上首次以“石英杯中激发原理型设备”实现这项技术的独家机构,测试水平已达到国际前沿,相关文章已发表在流式技术专刊Cytometry Part A(网址: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 10.1002/cyto.a.22934/epdf),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染色体分选技术的建立与推广”项目荣获2015北京大学实验技术(医学组)二等奖(校级)。本人先后荣获2014年、2016年北京大学实验室工作(医学组)先进个人(校级)、2015年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教师”(医学部级);所带领的技术团队荣获2016年北京大学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校级)。个人技术水平得到了业内人士充分认可。科研方面主要参与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至今发表了学术论文30余篇,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著8篇,最高影响因子达9.18。

擅长技术:染色体分选技术(人类、动物)、多色流式细胞检测技术、单克隆细胞无菌分选技术、细胞内外多种细胞因子定量检测技术(CBA)、各项流式技术实验设计与样品制备技术。